学习《弟子规》心得体会
《弟子规》让我在快乐中感情得到了提高,也懂得更多的做人的道理。它长养了我的智慧,震撼着我的心灵。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早点知道这些道理,也许我人生际遇会大不相同。
《弟子规》第一章就是《入则孝》,感恩之心最先体现在一个孝字上。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些都是孝顺父母的基本要求,但我却有很多做不到。
以前我觉得父母爱子女都是非常自然的事,身在福中不知福,无法体会父母的辛苦和委屈。弟子规里说: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父母辛苦供养我读书,而我有时却不能如他们所愿,让他们非常失望;父母委婉的建议,我不但不听,还会觉得烦,有时甚至故意做些让父母生气的事。学了《弟子规》才知道,家庭、事业和身体的好坏,不只是自己一个人的事,要想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我以后一定会孝敬父母。
《弟子规》还让我们知道在平时的一些小事上,在人前人后,在独处时都要持恭敬的态度,恭敬才会成为一个人流露的品质。恭敬与谦虚是分不开的,没有内在的谦虚,很难真正做到对人恭敬。作为学生的我,知道了一个很好的道理:要在日常生活中要作到孝敬长辈。
学习《弟子规》,我想不仅是一个提高个人修养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爱周围的每一个人。爱这个世界。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会变成和谐的社会,这个世界才会变成和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