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但是在那悲惨痛苦的年月,这有算得了什么?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的故事,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般。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当时城市底层的老百姓很普通的行业——拉洋车。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他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以免受到车厂老板的盘剥,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第一次,他风里来雨里去,从饭里茶里省,攒了三年,终于买了一辆车,但这车很快就被大兵抢走了。第二次,车还没买上,钱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虽然心里不踏实,但毕竟不用再去车厂赁车了。可是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又只好把车卖掉去安葬虎妞。经历了这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读完了这本书,使我更加痛恨这黑暗、无情的社会。
人们是那么的自私自利,惨无人道的欺压劳动人民,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苦苦地刁难祥子,大胆泼辣而有点变态的虎妞,一步步走向毁灭的小福子,以及大学教授曹先生和他所受的政治 迫害,离死亡只差一步的老马小马祖孙俩。这一个个鲜明的人物不由得使我想起凡卡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童年,都是那么悲惨,无依无靠,忍耐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现如今,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更应该努力的学习,长达以后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