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英雄雨来》心得800字左右
周末,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被雨来的故事所深深打动了。书中写了12岁的雨来掩护解放军和与鬼子斗志斗勇的故事,里面讲了雨来热爱祖国、机智勇敢的品质。
有一次,鬼子进村,正好碰见雨来在放牛,要他领路。雨来一会儿把敌人领到田地里,一会儿又领到大路上,最后把他们领到一片假地雷阵,在这片假地雷阵里。雨来故意扯开嗓子大喊一声:“小心地雷呀!”一个鬼子正好踩到松软的土地上,以为踏着地雷了,惊叫一声,倒在地上。整个鬼子军团全都“忽啦啦”地闪到一边,“叽里咕噜”趴下来,“哇哇”乱叫。趴了一会儿,不见雷响,才松了口气站起来。很多鬼子,因为刚才把头埋进土里,弄得满脸沙土,只露着滚动的小眼睛。鬼子们全都缩头缩脑惊慌的样子,仿佛吓掉了魂。读到这里,我哈哈大笑,感觉很解气。
雨来的勇敢,深深地嵌在我的心里。我不由得想起了往事。那是一个下着雪的冬天,我无意间看见一帮比我大很多的人,在欺负一个小男孩,见到此景,我内心立即充满了气愤,可是他们人太多了,我又转念一想:反正不关我的事,如果我多管闲事,还可能会被他们打呢。我脑中浮现出被他们打的情景,不禁打了个哆嗦,赶紧装作什么都没看见,大步大步的往前跑去,这时,在我脑中,什么乐于助人啊,什么拔刀相助啊,通通抛在脑后。就在这时,我遇到了一位五大三粗的叔叔,我急中生智,叫住了这位叔叔:“叔叔,前面有一群哥哥在打一位小弟弟,你过来帮忙制止他们一下。”叔叔听了,赶忙跑上前去。大喊一声:“你们干什么?”那群人听了,赶紧把这位小弟弟放了,灰溜溜的逃走了。
我们要像雨来一样,要勇敢,要机智。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而是迎难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