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2022节约粮食的倡议书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重要战略物资。我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21﹪,耕地资源只占世界的7﹪左右,粮食供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处于紧平衡状态。然而,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我国粮食每年仅储存、流通、加工环节的浪费总量就高达700亿斤以上,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舌尖上的浪费”更是惊人,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餐桌浪费食物约6000万吨,价值达20xx亿元,足够养活2亿人。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应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为此,xx市粮食局、xx市农业局、共青团xx市委和xx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向全市各行各业以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广大市民要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全市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要大力开展“节约一粒粮”活动和创建爱粮节粮示范单位、示范家庭活动,从食堂就餐和家庭用餐做起,率先垂范地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三、各餐饮企业强化自律意识,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自觉抵制过度消费陋习,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为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提供便利,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争成为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合理消费。外出就餐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打包剩余饭菜,争成为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模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让我们同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活动中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