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走在孩子后面的心得范文
一页一页读下去,读完了蔡兴蓉老师的新作《走在孩子的后面》。我在想,蔡老师是把教育变成了一种生活。反思我自己,儿子每天有说不完的话,尤其是每天放学后总有絮絮叨叨的话要向我倾诉。
而我光顾自己看电视、做家务,对儿子的话敷衍了事或者干脆直接打断,让他赶紧做作业,从来不曾舍得或者也认为没必要听她絮絮叨叨。记得那天,儿子看完《泰囧》回来,一脸兴奋地想把电影讲给我听,可是我一开始就说她讲故事没先介绍主要内容来吸引听众,儿子的声调开始低下去了。
后来随着他的讲述,我又批评她讲的太平铺直叙,不够生动,儿子开始闷头做作业了,不再有声响,于是我又指责她听不得批评,缺乏挑战意识,最后母子大战爆发了,儿子声泪痛下地指责我从小都压制着她。
读了蔡老师的故事,我无地自容,她让我清醒地意识到作为家长,有责任、有义务为孩子做个领路人,带领孩子走上健康、幸福的人生之路;作为家长,更有责任走在孩子的后面,成为像蔡老师这样阳光、灵敏、善于捕捉孩子性情的第一任老师!希望我还来得及做这样的好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