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心得感悟
在这个暑假,我读了《铁道游击队》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刘洪、李正、王强等人组建的铁道游击队在面对敌人入侵时,毅然拿起武器保卫国家的故事。
当我开始读这本书时,刘知侠叔叔维妙维肖的文笔立马将我带进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
在被日军占领的山东枣庄,英勇的铁道游击队员们靠杀鬼子、夺取敌人的武器,将自己武装起来。在后来的山区反扫荡行动中,他们还发挥了自己的自身优势,打了鬼子的票车,破坏了敌人的交通线,牵制了日军的兵力;在微山湖,他们继续坚持对日作战。他们宣传抗日、配合大部队作战,使铁道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
可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们在微山湖发生的事情。在结束了与鬼子在临城的作战后,司令部便命令他们往昔差到凌晨附近,以微山湖为依托开辟那个地区,展开津浦铁路干线的作战。可铁路游击队刚出山,就陷入了困境。原本计划帮他们打开局面的老六团,临时接到紧急任务,撤走了。于是他们不得不独自面对敌人顽劣的夹击。但是面对如此凶险的困境,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想办法打开了局面,让自己站住了脚。读到这里,我被铁道游击队永不言弃、一往直前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
而他们的所作所为也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在学习和生活当中,我们也应该学习他们这种不气馁,不妥协的精神,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要勇于去面对,想办法去解决。
我想,作为中小学生,我们有义务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建设更美丽富饶的祖国!